English

关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曹维新 我有话说

当前,非公有制经济这一特殊群体的出现,已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领域。前不久,我们先后考察走访了福建省十几家不同类型和规模的私营企业。从该省已经取得的初步成功做法和反映出的一些问题看,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势在必行,任务繁重,大有可为。

新领域、新对象、新课题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90年代和党的十五大以来,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迅猛发展。1999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已达到57.23万户,从业人员118.76万人,注册资金89.27亿元;私营企业4.07万户,从业人员58.26万人,注册资金488.77亿元。个体、私营经济实现的产值为1754.26亿元,占全省同期工业产值的36.64%;就业劳动力占全省城镇就业人员的21.12%。实践证明,不断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国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日益壮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已经成为福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自身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对于巩固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具有现实的、长远的重要意义。

初步的实践,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的一些新变化、新特点,注重实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政治上充分信任各级党政领导基本上做到了在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时,有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内容;在召开个体经济工作会议时,及时表彰有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在“发展个私经济领导小组”研究工作时,坚持把队伍建设纳入其中;在各级党政领导与各界代表人士联系交友中,尽可能邀请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经过认真的培养、选拔、推荐,近几年来全省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经济实力强、有事业心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入了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组织。目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有688名,成为名级政协委员的达1298名,县级以上工商联常执委以上的人员达4800人。

思想上积极引导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思想脉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经常深入私营企业进行座谈、访问,特别是注意同重点联系对象的谈心谈话,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正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疑难和困惑,有什么热点和难点问题等,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及时抓好思想教育。

事业上大力扶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始终把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支持鼓励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各项经济活动和社会事业活动中去,注意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